郭洪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履行抓好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的政治責任。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作出全面部署、王岐山書記對檢SD記憶卡察機關落實“兩個責任”作出重要指示後,最高檢黨組高度重視,採取一系列措施,進一步完善制度機制,不斷深化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自身反腐力度不斷加大,檢察隊伍建設得到顯著加強。
  時時放在心上台東民宿,牢牢扛在肩上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進行了系統闡述。王岐山書記多次召開座談會,對“兩個責任”落實情況進行督促化療副作用檢查,提出明確要求。
  最高檢黨組及時傳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斷統一全體檢察人員的思想認識。特別是5月初王岐山書記聽取檢察機關落實“兩個責任”情況彙報並作出重要指示後,院黨組在前期學習基礎上,採取多種形式,集中進行傳SD記憶卡達學習。
  5月15日,最高檢黨組召開專題會議,在京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逐一發言,交microSD流學習體會和貫徹打算。黨組結合檢察實際,研究了貫徹落實“兩個責任”的具體措施。
  5月19日,最高檢向全國檢察機關發出通知,對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王岐山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兩個責任”作出部署。
  5月20日,最高檢召開各內設機構、直屬事業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會議。黨組書記、檢察長曹建明和中央紀委駐最高檢紀檢組組長莫文秀分別就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進行集體談話。
  5月21日,最高檢召開檢察機關貫徹落實“兩個責任”座談會,組織部分省級檢察院紀檢組長、分州市檢察院檢察長,集中研討如何細化和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
  從6月20日起,《檢察日報》開闢專欄,邀請各級檢察長圍繞落實“兩個責任”撰寫心得體會,目前已刊登14位省級院檢察長學習文章。曹建明同志在《人民日報》發表了《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建設過硬檢察隊伍》的理論文章,鮮明提出落實主體責任根本在敢於擔當、前提是理清責任、關鍵看務實行動、重點是領導帶頭等重要觀點。
  通過幾個月的學習研討,廣大檢察人員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嚴峻複雜形勢有了更清醒的認識,對抓好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的極端重要性有了更清醒的把握。
  黨組負總責,層層有任務
  最高檢黨組認為,“兩個責任”在一些地方難以落實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內容不清,責任不明。黨組把明確和細化責任作為落實“兩個責任”的關鍵來抓,在對檢察機關特別是最高檢機關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進行梳理的基礎上,按照可操作、可銜接、可量化、可追責的標準,對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進行具體化。
  7月18日,最高檢黨組經過反覆征求各方意見,正式印發了《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從9個方面提出了40條具體要求,明確和細化了黨組主體責任的目標任務、具體內容、履責要求,形成了責任分解、檢查監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鏈條。
  比如,《意見》強調了黨組對黨風廉政建設要負總責,明確提出最高檢黨組擔負全面領導本院和全國檢察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主體責任。
  《意見》還細化了黨組書記的第一責任,明確提出黨組書記是本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負責領導、組織最高檢機關和檢察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組織、督促院黨組學習貫徹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監督其他領導幹部廉政勤政、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分管責任等。
  《意見》還細化了班子成員的分管責任,明確提出班子成員和檢委會專職委員根據工作分工,承擔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領導責任,對黨組負責,領導並監督分管部門落實院黨組黨風廉政建設總體部署,督促分管部門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嚴格遵守廉潔自律規定,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並監督糾正。
  同時,《意見》還細化了部門負責人的“一崗雙責”、相關職能部門的協同責任等。
  目前,中央紀委駐最高檢紀檢組和最高檢監察局正在研究制定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修改完善後即印發執行。最高檢機關黨委制定的《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的實施方案》已印發執行。
  把制度建設作為重要保障
  落實“兩個責任”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既要著力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又要著眼今後建立長效機制。最高檢黨組把制度建設作為落實“兩個責任”的重要保障,推動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的工作制度。
  健全黨風廉政建設領導體制。充分發揮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領導小組的作用。領導小組定期聽取辦事機構工作彙報,及時分析本院黨風廉政建設狀況,協調和督導解決涉及黨風廉政建設的重大案件、重要事項。特別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聯席會議制度,推動了機關各內設機構和直屬事業單位各負其責,齊抓共管,形成合力。
  建立多層次系統化的談話制度。針對隊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部署落實八個方面的談話:即黨組書記與班子成員分別談話、班子成員相互之間進行談話、班子成員與分管的內設機構負責人談話、內設機構的正職與副職之間互相談話、內設機構負責人與本部門幹部分別談話、支部書記與所在支部的黨員和黨外群眾談話、內設機構負責人與支部書記談話、幹警與自己的配偶以及父母子女談話等,真正使黨風廉政建設不僅與檢察業務相結合,還與檢察人員的業餘生活相結合。同時,探索建立紀檢組長約談機關廳局長制度,紀檢組長就瞭解到的涉及廳局長的個人負面反映和本部門違紀違法苗頭性問題進行談心談話,提醒其註意並採取預防措施。
  在完善體制機制過程中,“責任背書制度”的實行對領導幹部形成了很大約束。制度明確規定各級領導幹部對職責範圍內黨風廉政建設任務要簽訂責任書,實行“簽字背書”,發生責任追究情形的,要兌現“背書承諾”。
  此外,進一步完善“責任追究制度”,健全“一案雙查”機制,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或“四風”和執法作風問題長期得不到治理的部門和單位,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又倒查追究相關人員的領導責任和監管責任,做到有錯必糾,有責必問。
  用心抓落實,一錘一個坑
  最高檢黨組明確要求各級檢察機關把“兩個責任”落實情況作為調查研究、工作總結、巡視檢查、檢務督察、述職述廉、民主生活會等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
  在7月初召開的大檢察官研討班上,專門對落實“兩個責任”作出部署;7月中旬,曹建明同志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檢察機關作風建設赴湖南調研,突出強調要落實從嚴治黨、從嚴治檢要求,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落實“兩個責任”。
  最高檢黨組在推動“兩個責任”落實過程中,有幾件事值得一提。
  對自身腐敗的查處力度明顯加大——最高檢黨組部署對檢察人員特別是最高檢機關幹部違紀違法線索進行梳理,摸清底數,堅持抓早抓小、有案必查,對辦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和索賄受賄、徇私枉法等執法犯法問題堅決嚴肅查處。最高檢某直屬事業單位一職工因醉駕被判處拘役二個月,被給予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對查處的案件,不僅內部通報,還加大對外公開力度,讓全社會看到檢察機關從嚴治檢的鮮明態度。
  持續深化作風建設——緊緊扭住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不放鬆,在加強日常管理的基礎上,重大節假日前均對禁止變相公款消費、杜絕公車私用等提出要求。今年2至3月份,最高檢機關開展了整治“庸懶散奢”專項活動,著力查擺和整治“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以及奢侈浪費、耍特權逞威風等問題。7月初,最高檢黨組以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結合檢察機關實際,又部署了7個方面的專項整改任務,還對檢察人員違反八項規定的6件典型案件向全國檢察機關進行了通報。
  強化對檢察權運行的監督制約——最高檢制定《關於貫徹落實的實施辦法》,著力健全檢察機關懲防腐敗體系。圍繞領導幹部用人權、決策權、財經權和管理權,研究制定檢察機關幹部選拔任用監督辦法、重大經費支出和基建項目監督辦法,修訂檢察機關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暫行規定等。針對容易發生執法不嚴、司法不公問題的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完善案件評查和集中管理機制,規範運行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系統,深入推進司法規範化建設等。
  據瞭解,最高檢黨組將牢牢把握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緊緊圍繞強化法律監督、強化自身監督、強化隊伍建設總要求,以更堅定的決心、更務實的作風、更扎實的舉措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支持紀檢監察機構落實監督責任,切實抓好檢察機關自身反腐倡廉建設,為檢察事業科學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紀律作風保障。  (原標題:理清責任 敢於擔當 重在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dkqkg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