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機場跑道旁楊樹林里又發現了幾個鳥窩!”聽到對講機里驅鳥員的報告,北空某場站驅鳥隊隊長蘇闖一改往日的眉頭緊鎖,而是滿臉興奮:“別擔心,現在我們可有秘密‘武器’!”
  “嘟!”隨著一聲尖銳的哨音,猴舍里的兩隻獼猴霎時來了精神,一前一後跳到該隊下士驅鳥員馬俊亮的電動車上。原來,這秘密“武器”就是該場站從千里之外新引進的兩隻獼猴。
  機場上空的飛鳥是影響戰鷹飛行安全的第一隱患。據該場站站長王悅建介紹,獼猴善於攀援跳躍,容易馴養繁殖,適應性強。訓練獼猴拆除鳥窩,與一些傳統方法相比,不僅避免了過度傷害鳥類,還兼具安全高效、成本低廉等諸多優點。此外,獼猴所拆除過的鳥窩位置,哪怕只是拆除了很少一部分,同一種群的鳥類就再也不會在同一位置上搭窩。據地方老專家說,獼猴在拆除鳥窩過程中會在樹上留下氣味,對鳥類是一種威懾,這就避免了大量重覆性工作。
  據統計,一隻獼猴一天可拆除6到8個鳥窩,截至目前,兩隻獼猴已拆除了180餘個鳥窩,確保了飛行安全。(據海峽導報)
  (原標題:機場驅鳥利器:孫大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dkqkg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