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舊報紙能幹點啥?用來包書皮、用來貼牆紙、用來墊桌子,有生活經驗的還會用來擦玻璃,會過日子的全攢起來賣廢品。可在王雷手中,廢舊報紙變成了藝術品。他用2013年全年的東方今報,編織了十二個錦囊,5月27日還將在中國美術館展覽。
  □東方今報記者 孫川川/文
  首席記者 劉棟傑/圖
  全年東方今報織就十二個錦囊
  王雷是一位實驗藝術家,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2013年10月21日,東方今報曾以《80後有創意 東方今報變“錦囊”》做過報道。當時,王雷只製作了9個“錦囊”,因為還有3個月的報紙沒到齊,要做完12個“錦囊”,作品才算完成。他把作品起名為“無中生有”,將時間概念寓於作品之中,隨著時間的流逝,作品才能日漸完整。
  如今,“無中生有”已經完成。王雷介紹,“無中生有”共有三個部分,首先是時間部分,他把2013年每期東方今報的報頭都裁剪下來,“全年的報紙,一期都不少。少一期,這個部分的作品就不能稱之為藝術了。”他說。
  把報頭剪完,他又把每期報紙中的人物肖像都裁剪下來,粘貼在一起,組成了有故事有生命的“人河”。“肖像是人的生命,我在裁剪報紙的時候,不能把別人的肖像給剪壞。把肖像完整地裁剪下來,組成生命部分,也是對每個人物的尊重。”他說。
  剩下的,就是一堆廢報紙。王雷把每個月的廢報紙搓繩、編織,做成一個袋子,全年一共12個袋子。
  “這到底是什麼袋子?答案就詮釋了‘無中生有’這個主題,農民看到的是裝糧食的袋子,經濟學家看到的是裝金幣的袋子,軍人看到的是裝錦囊妙計的袋子,其實裡面裝的是廢報紙,裝的只是時間的痕跡。”王雷說。
  他能把各種紙編織成藝術
  像“無中生有”這些用廢報紙編織的藝術品還有不少。
  王雷曾用廢舊報紙做了一個名為“向心力”的線球、幾根“麻繩”、一匹42米長的“布”;此外,他還用報紙製作了365個“口罩”,上面根據去年北京每天的空氣質量,繡上錯號表示霧霾天。
  除了廢舊報紙,王雷還用衛生紙或書頁等隨處可見的紙材料搓成線做成衣服、肖像、盔甲等。
  “用紙張做藝術,從環保的角度上是有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是農民出身,所以選擇最廉價的材料,金屬、不鏽鋼、好的木頭等材料跟我的出身和財力不符。”王雷說。
  中國美術館詮釋“爻”的藝術
  王雷的實驗藝術作品,受到很多藝術界人士和收藏愛好者的喜愛,被美國芝加哥紅寶塔畫廊、美國藝萊畫廊、中德藝術家聯展、邁阿密藝術家博覽會等國內外多家畫廊及博物館收藏。
  “這幾天,一個澳大利亞的收藏家正在跟我聯繫,想要購買由2013年全年東方今報製作的‘無中生有’這個作品,我給他的藝術價是4萬美元,市場價應該在8萬美元左右。”昨日下午,王雷告訴記者。
  採訪結束,王雷說,5月27日至6月9日,他將帶著這些作品進入中國美術館展廳,舉辦自己名為“爻”的個人作品展。“無中生有”這幅耗費大量精力的作品也將在中國美術館展出。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用東方今報織就十二個錦囊 5月27日將登中國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dkqkg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