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5日電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威剛固態硬碟徐紹史今日表示,中央政府在內地建各種自貿試驗區過程中,仍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在編製“十三五”規劃的時候,繼續把港澳作為單獨的一部分來考慮。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今日舉行第一場記者會,徐紹史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外接式硬碟”回答記者問。
  徐紹史表示,中央政府一直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和澳門特首、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十二五”規劃當中,已經開始把香港和澳門單獨列了一章,跟內地的經濟社會發展進行銜接。應該說這些年中央政府對香港和澳門經濟方面的關心和支持力度還是非常大的。2003年以來,內地與港澳分別簽署了CEPA和10個補充協議。應該說現在CEPA已成化療飲食禁忌為內地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開放水平最高的制度化安排。
  他說,我們逐步開放了港澳的“個人游”,還支帛琉持香港發展人民幣業務,過去的一年,香港與內地跨境人民幣實際收付量為3.55萬億元。同時,安全穩定地供應港澳所需的一些基本生活物資,如生豬、大米、天然氣、電力和生活用水等;還加強了與港澳的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最大的一個平臺,我們開闢了深圳前海、廣州南沙和珠海橫琴,促進港澳和廣東的區域經濟合作。
  徐紹史表示,現在 “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工作已經啟動,正在跟特區政府溝通,也正在考慮,在編製“十三五”規劃的時候,繼續把港澳作為單獨的一部分化療飲食原則來考慮,以促進港澳的經濟發展,特別要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以橫琴的開發建設為契機來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要加快跨境的基礎設施建設,港珠澳大橋現在進展順利,我們非常期待它2016年能夠正式建成通車。廣深港高鐵,廣東到深圳這一段已經修通了,就等著香港這一段,我們期待著它早日建成通車。深圳前海、廣州南沙和珠海橫琴這三個平臺,我們非常期待和港澳合作,把它進一步開發利用好,以帶動香港、澳門和廣東的經濟發展。我們還要推動雙向投資,繼續支持境內機構到香港發債,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的健康發展。當然還要做好向港澳輸送各種基本生活物資的工作。
  徐紹史指出,至於上海自貿試驗區等內地自貿區的成立對香港的影響,首先是內地以開放促改革的一個重要舉措。去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掛牌以後,到現在運行非常順利,這對香港也是一個新的發展機遇。中央政府在內地搞各種自貿試驗區過程中,還會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  (原標題:徐紹史:“十三五”規劃編製或繼續把港澳單獨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dkqkg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