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佩華老人自己也沒室內設計想到,住了快半個世紀的南京西路老房子,一下子會招來那麼多參觀的人。得益於上海市舊住房綜合改造的“紅利”,吳佩華居住的直管公房越修越漂亮,不僅一舉將“房齡老、現狀舊、設施差”等不光彩的“帽子”摘掉,還成了遠近聞名的舊改“樣板間”。
  1 碰一碰房屋二胎石灰就落下
  吳佩華老人所住的重華小區(安樂坊)坐落於南預防癌症須知京西路1129弄。弄內建築建於抗戰至解放前,總建築面積近萬平方米,屬於新里,房屋結構為磚木結構。16幢房屋中,居民共324戶。
  昨天,記者步入老人的屋內,整潔、明亮的廚房間讓人耳目一新,嶄新的竈具、潔凈的牆面,連通樓上、樓下的樓梯還裝了不鏽鋼扶手。很難想象,這樣的房屋,過去二胎的面貌是如何的臟、亂、差。正是在這樣條件下,二十平方米出頭的房屋竟住著四戶人家。
  “就是這面牆壁,這要在當初預防癌症的方法,碰一碰,石灰就會落下來。”吳佩華指著廚房間的一面牆壁,居住在此近40年的日子仿佛歷歷在目。
  2 老舊住宅亟需改造
  這不是吳佩華的舊居第一回經歷改造。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6月,與同小區的其他幾幢老房子一樣,修繕的內容包括房屋結構加固、屋面翻修、外立面和室內公共部位整修、上下水管道更換、廚衛翻新、消防噴淋安裝、白蟻防治等。
  由改造前的設施陳舊、環境髒亂,到眼下的怎麼看怎麼舒心,用老人的話講,除了冷、熱水龍頭自己掏錢買以外,“其他出的錢並不算多”。
  “靜安區有84個舊住宅小區、160萬平方米、4540幢直管公房,這些房屋居住著全區近一半常住人口,大部分房屋的房齡在70-80年。”靜安置業集團董事長周明耀告訴記者,這些房屋大都處於風貌保護區,不能大改,只能修繕。
  根據市房管部門披露的數字,目前,上海市各類居住房屋已超過5.6億平方米,其中建於上世紀的老舊住宅約2.2億平方米。
  這些房屋,尤其是直管公房,結構、設施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有的設施老化甚至影響到了居住安全,亟需要通過繼續推進舊住房修繕改造。
  3 舊改全程尊重民意
  “今年,上海將加大舊住房綜合改造的力度。”在昨天舉行的一場“上海市舊住房綜合改造工作座談會”上,市有關領導明確表態。
  怎麼改?聽民意!依據市有關部門給出的工作路徑,舊住房綜合改造工程實施中堅持尊重民意、依靠群眾,將群眾工作貫穿於全過程,即:改造實施前舉行聽證會,改造實施中召開協調會,改造實施後聽取評估會。市房管局還表示,實施舊住房綜合改造工程所在小區的居民群眾可參與實施方案確定、安全質量監督、改造效果評估等全過程,一旦發現問題,可向“962121”熱線投訴咨詢。
  新的一年,還有什麼心愿想達成?吳佩華老人笑得有些靦腆:“都已經那麼好了,就不提什麼要求了,如果能把屋外的雨棚裝裝好,這房子繼續住個50年沒問題!”
  本報記者 楊冬  (原標題:老公房怎樣變身舊改“樣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dkqkg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