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面向全國基礎教育系統做了題為《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化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的網絡公開課。 5日,記者就基礎教育均衡發展、學生減負、教師隊伍建設等問題採訪了劉利民。
  就義務教育發展不均衡問題,劉利民表示,優質教育資源不足造成了大班額現象的出現,對於大班額現象嚴重的學校,要限制其招生的人數。
  劉利民說,《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標本兼治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不標本兼治,不綜合施策,很難把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減下來。必須把時間、空間、健康還給學生。
  教育部要求各地引導廣大家長轉變教育觀念,避免出現“學校減負,社會增負”,“教師減負,家長增負”的現象。未來,教育部還將對學生課業負擔較重、舉報多、群眾反映強烈的省份進行督察巡視,重點檢查減負“十條”落實情況。
  《決定》中提出實行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劉利民表示,改革的目的是把教師從“學校人”轉變為“系統人”,激勵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 力爭3至5年時間,實現縣域內的教師校長交流的制度化、常態化,率先實現縣域內教師校長資源均衡配置,逐步在更大範圍內推進。新華社  (原標題:教育部將督察學生“減負”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dkqkg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