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人民網海南視窗獨家報道《海口“最美”違建:如同火車貫穿市區規劃路》成為全國關註熱點。11月7日,本網記者通過深入調查,揭開這宗海口當鋪極其少見的占用規劃路,且由外來老闆投資蓋違的內幕,這其中美蘭區城管局領導涉嫌默許違建進行建設。(11月8日人民網)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違法建築面積超1000平方米,不僅建到了福安小學門口,還猶如一列火車將整個規劃道路占完,如此大規模的違建當地有關部門何以視而不見?美蘭區城管局、區政府早已確認“木屋”為違建並上報,工程進行過程中也一度停工,稍有常識的莊臣人不難看出:違建根源不在於“外來老闆”,而在於手握公權的政府官員為其提供的“保護傘”。
  政府的強大職能是不容置疑的,且看各地城管治理街道攤販的雷厲風行就知其手段強硬,為何對如此規模龐大的違建束手無策?恐怕其中牽扯的還有個別官員權力尋租——吃人家嘴軟,拿人家手短,自然整合負債面對違建就“格外開恩”,不敢動真格的。
  違建規模1000多平米,幾乎將規劃道路全部堵塞,若說相關部門不知道,無房屋出租論如何說不過去,但知道了卻不整改,何以取信於民?“最美違建”無疑是違章建築亂象的冰山一角,違建嚴重損害群眾利益,玷污城市形象,不除違建何談“為人民服務”?
  據瞭解,當地有關部門早在2012年1月就下發通知,要求城管局對違法建築進行拆除,限期清場,何以將近兩年還沒有動作?前一段時間炒的火熱的北京“最牛違建”、蘇吳哥窟州18樓頂的“蘇州園林”等事件,暴露出來的絕不僅僅是違法建築問題,事件背後隱藏的灰色利益鏈條更值得警惕。
  沒有利益何來“默許”?違章建築的種種“違章”行為不可怕,可怕的是違章背後隱藏的保護傘,保護傘不除,違章建築就會如雨後春筍,層出不窮。希望有關部門能引起重視,主動介入調查,一查到底,將違建背後的保護傘繩之於法,徹底鏟除“最美違建”背後的種種污垢。
  文/邵宇芳  (原標題:“最美違建”無利益何來“默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dkqkg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